购物比价搜索

2011年6月15日

VLC字幕不显示以及乱码白框方框问题解决办法

VLC media player 是一个开源的媒体播放器、编码器以及流服务器。
更重要的是。VLC 是我最喜欢的播放器,没有之一。

这个方法主要针对VLC 1.1.10 for Windows 其他版本以及Linux、Mac版本仅供参考
2011.07.24更新:
官方论坛上有人进行了反馈并给出了其他可用的类型。
详情请见本文末尾

对于造成这个BUG的原因,本人猜测应该是播放器调用字幕字体时,不支持中文名字的字体。白框是因为字体本身没有中文,比如Times New Roma。


2011.07.06更新:
反馈,VLC1.1.20版本同样存在这个问题  但解决方法不变
关于Windows XP系统的问题有更新在最后

下面先插播广告:没用VLC之前,我这老爷机,从来看不了1080i和1080p的视频;自从用了VLC,这老爷机腰也不酸了,背也不疼了,看片也有劲了。【这似乎跟本人只有个集显有关,传言VLC是硬解苦手】

继续正文:
前几天VLC自己提示要更新,我也没多想,果断点了。更新到1.1.10之后好几天没看电影。今天有人借我电脑,用VLC死活不显示字幕。。。一看,好吧。。。今天又有的折腾了。
外事不决问Google啊,不过似乎是因为VLC刚更新没多久,似乎没人和我遇到相同的问题。不过毕竟之前折腾过,当年第一次用VLC的时候这播放器果断不给我面子,毫不犹豫的显示一大堆口口口给我看。。。

当年的解决办法貌似是更换了字体和编码,把编码从自动改成了GB什么什么的,字体改成了随便一个什么中文字体【貌似是微软雅黑】,然后问题就解决了。

但这次更新之后,显然不是这样的,配置什么的没有改,但是中文字幕死活不出来。。。于是,没办法。。。继续折腾吧。


一开始以为是编码的问题,把VLC系统默认的GB18030换成了UTF-8,无效,把字幕文件重新保存为UTF-8编码,然后再来,无效,然后在里面挑UTF-16和各种GB编码,继续无效。。。

好吧,我服了。。。

在查1.1.10版本更新的时候,发现有如下描述:选择中文字体,解决字幕显示不正确的问题。
好吧,传言中的字幕问题已经解决了?但是为什么我的没好呢?!
注意到句中的关键字:中文字体。
好吧,挨个试,华文宋体,黑体,各种。。。
在测试过程中发现,只要是纯英文字体,字幕中的中文果断变口口口,如果是中文字体,果断毛都不显示一根。。。
关键是TMD每次换了设置必须重启VLC,否则设置根本不会生效。。。

不过,这至少说明了这个问题是字体的问题,木有找到VLC支持的字体啊。

喵了个咪的,最后发现一个DFKai-SB字体竟然是好使的。。。
那个热泪盈眶啊,那个各种悲伤啊。。。伤不起啊。。。这么一个SB名字的字体。。。你妹啊。。。谁想出来的啊。。。
换完这个字体之后,重启VLC,好使了。。。中文字幕出来了。。。。

OK。。。over。。。。


2011.07.06更新:

经过反馈 WindowsXP似乎没有DFKai-SB字体
同时 这个BUG有人给出了另一个解决方法 

也可能是VLC的font cache的bug, 试试disable font cache:

如图

本人未测试 欢迎反馈。据匿名用户留言,这个方法似乎无效?


2011.07.24更新
以下字体被alboy这里测试有效,建议没有以下字体的同学下载其中一个字体安装。 DFKai-SB, Microsoft JhengHei, MingLiU, MingLiU-ExtB, MingLiU_HKSCS, MingLiU_HKSCS-ExtB, PMingLiU, PMingLiU-ExtB

13 条评论:

  1. thanks for sharing!

    回复删除
  2. 谢谢分享,终于解决了我的VCL播放问题,这个SB font,汗。。。

    回复删除
  3. 我的xp里找不到这个字体,还是不一样故障,晕死。

    回复删除
  4. disable font cache 这个貌似不好用。。
    但是lz的字体。额外下载就可以了。 很给力。

    非常感谢。

    回复删除
  5. 博主的方法可以。怎么会这样子。

    回复删除
  6. 感谢博主。刚用VLC,看来VLC对中文不大友好啊,只能用这么个SB字体……

    回复删除
  7. 问题解决了 感谢分享

    回复删除
  8. 问题解决了,谢谢分享。

    回复删除
  9. 非常感谢博主,你的文章写得真好

    回复删除
  10. 更新到2.05了,中文字幕的问题竟然到现在还没解决。
    博主的办法很灵

    回复删除
  11. 博主神人,目前发现唯一可行的办法。谢谢

    回复删除
  12. 跟编码毫无关系, 就是字体的问题, 选了Microsoft JhengHei立马就正常了...花了好几个小时一直以为是字幕本身的编码问题, vlc气死人, 多谢楼主

    回复删除